La ciudad y los perros

个人声明

本人系“墨魂刘禹锡文案借梗问题重启和大爆料”帖中提到的“离职文案L”,因博主“茜茜金嘴唇”(曾用ID“朱鸟窗前候柳星”、“瞥裂星辰”等)数度明知故犯、违反我个人意愿、未经许可(甚至未通知本人)便以“爆料”为名公开我与其私人聊天记录,在最新“爆料”帖中更提到学业、工作等隐私,影响波及本人现实生活,故撰此声明。

我于2018年11月入职项目组,2020年8月因身体原因离职,自始至终,从未在知乎、lofter、超话等网络社区上发表过任何关于墨魂研发工作的爆料。产品研发、内容创作的个中经历,从来都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,难以向外人尽道,我不愿以此为噱头博取关注。遑论只言片语经社媒传播发酵后必会歪曲本意,近日所传“某墨魂原型系某乙女游戏男主”即是一例。希望此篇文字,多少能偿还我所造口业。

2020年底,即从墨魂离职以后,我只在互关两位数的个人微博上分享过一些私人生活心迹,涉及上一份工作的部分也都避免直接写出项目名称或缩写,更未对游戏公测后更新的内容发表过任何评论。好友圈基本都是我三次元朋友、同学或同行,亦有部分我认为值得信赖的网友,其中便包括以校友身份接触的“茜茜金嘴唇”(微博另有ID,为避免叙述混乱,本文统一以“茜茜金嘴唇”称呼),如今看来是我网络交友的疏失。

2020年12月3日,“茜茜金嘴唇”向我发私信阐述关于“文案融梗”的疑虑,她自述“并不是要提出指控或者怀疑,也不会做多余的言行,只是想绕着走”。我认为对于文案而言这是非常严厉的指控,即便已离职,仍不希望参与过的项目蒙上此等污点,同时,在这个时间点,我依然视“茜茜金嘴唇”为网友,尊重她的想法,也尽可能顾及她作为同人写手的情绪心理——这便是“爆料”帖中我与“茜茜金嘴唇”全部私聊记录的前提语境。

必须再次强调,我默认谈话为两个有一定基本共识(包括不限于兴趣写作&商业稿件、史料&改编、游戏&二创、一般向&女性向等方面)的网友一对一私聊,甚至语及某些问题前我还特意打字“以下是我个人吐槽”,从未怀有“借渠道向外爆料”之意。很可惜,事后观之这只是我一厢情愿。

2021年2月、2021年7月,“茜茜金嘴唇”曾以不同ID在lofter平台两度发“瓜帖”,杂糅我的私聊内容作为“爆料内幕”佐证。两次均未征求我同意,两次我都是由其他渠道收到链接才获悉此事。我在2021年2月曾向“茜茜金嘴唇”提出严重警告,要求删除与指控实证无关的内容,“茜茜金嘴唇”向我致歉。2021年7月,“茜茜金嘴唇”用“朱鸟窗前候柳星”发帖,此时文章内容已不单纯是“借梗指控”,而更多涉及对墨魂游戏内容、运营等各方面的指摘,并将我的私聊内容与知乎等其他平台来源不明的八卦(顺便一提,“茜茜金嘴唇”帖子内摘引的许多网络“爆料”甚至没有向我这名前员工求证过)混杂在一处,而其嘲讽在职文案“月薪比较低”的言辞与其日常自我标榜的立场相悖,我因此解除了与“茜茜金嘴唇”的微博follow关系,发信息声明不再联络,不想再牵扯到任何与墨魂/史同相关的网络纠纷中。

2021年下半年我做了一次手术,术后恢复期间极少使用社交媒体。7月的系列帖子“茜茜金嘴唇”与墨魂柳宗元文案私聊告结(我并不认识墨魂柳宗元文案,也没有参与这次沟通),我以为争端到此为止。没想到时隔7个月,“茜茜金嘴唇”重翻旧案,并未举出新的指控证据,却将我几近一年前的私聊记录全盘公开,且对我本人学历、工作、写作等做了大量有明显导向性的描述。对此我毫不知情,发帖后也未收到帖主任何告知。在“大爆料”帖中,“茜茜金嘴唇”表示“未经他人允许就公布聊天记录确实低劣,可我并未承诺过绝不外传,所以,很抱歉”,然而她本人私下甚至不曾为此主动向我说明、道歉过一句。

北宋党争有著名的“发其私书”公案,虽然吕氏“发知己之私书”或出自编排,但“发其私书”本身意味着怎样的人格破产,古往今来人心自有定论。“茜茜金嘴唇”借我名义公开“私聊爆料”,并泄露我个人信息,导致不到24小时内已有多人根据日志内容认出“离职文案L”是我、向我求证。我无法想象日志内容继续散布,未来还将对我产生怎样的困扰。

以上便是“茜茜金嘴唇”这一年多来三度“爆料”与我相关的事件始末。接下来是一些针对具体问题的声明:

1.关于私聊内容。我没有做到“口不臧否人物”,今日事端,归根结底是我定力涵养不足所致,也是我必须吸取的教训。对于曝光的私聊记录,我不会否认,也不会解释。如果观者认为我是小人,大可以将记录一概视为訾诟妄语;如果您还肯通过这篇文字对我抱有一丝信任,烦请代入我前文陈述的私聊语境理解我的话。

2.关于“我执笔的部分文案”。我没有署名,也没有著作权。严格来说在职作品从思路、大纲、初稿、定稿、配置乃至上线后可能的更新,都要经过项目内容部门的集体审议,对外不存在专属于“某一位文案”的作品。当然,部分内容鉴于我的创作参与度,私聊称为“我写的”,诸位应能体谅罢?但游戏文案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文案注定是游戏产品的一环,所有文案都是在项目世界观、题材基调的规则设定下写作,在职主笔首要保证的也应是整体基调、品质的统一。废案是工作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,我在离职后与“茜茜金嘴唇”分享“废案”,亦只是陈述我个人的一个脑洞,从未表达过我认为这段废案必须出现在游戏里。我希望今时今日的玩家能把文案视作整体看待,而非根据主观理解将文本强行分到ABCDE头上。更不用说很多猜测都是错的,否则
Documentary hypothesis也不会引得无数学者皓首穷经了。

3.关于游戏的定位及部分角色“设定原型”。首先陈述我个人观点,从性别理论角度说,所谓“乙女向”“一般向”“女性向”有很多都是存在界定争议的“伪概念”,这里就不节外生枝展开了。回到墨魂,官方就此问题发过公告,几轮测试文案也一直有调整,只能说我在职期间选择了以我当时的水平能够把控、与同类题材作品有一定区分度的风格。很多玩家反馈都是预料到的,只是限于个人能力(主要原因)和其他制作因素没有来得及打磨至尽善尽美。至于“定位不明”或者更严厉的“定位投机取巧”的指控,各位知乎B站懂王比我这位前在职员工更懂,想要寻找答案的自可以找他们。

至于某些角色“设定原型”。我参与这个项目前后将近两年,经历了从内部预研到公测的数次迭代。我与“茜茜金嘴唇”私聊记录所涉及的“工作经历”同样是横亘两年的背景。截取我陈述特定阶段、特定需求所使用的比附语码,代指我对最终工作产出的意见,我认为是不公允的。有兴趣的可以查看《逆转裁判》系列巧舟对御剑怜侍的原设与游戏内版本的差异有多大。墨魂作为公测一年半的项目,角色到底像不像某所谓的“设定原型”,我想文案本身自有答案。

4.关于“墨魂刘柳文案借梗”。一切纷争皆由此而起,我反而不想再多做解释了。“融梗”是个难以举证也难以自证又非常敏感的问题,法律层面的“抄袭”裁决与同人/写手界对融梗的认定亦有不同。我在私聊里已经尽可能向“茜茜金嘴唇”阐释了她的疑惑,既然聊天记录连同涉嫌文本都已经公开,我就不再赘述。

5.关于《长安客》作者。这是我最内疚的地方,作者北溟鱼完完全全与此事无关,只因我私聊时多话将她牵涉进来。众所周知如今游戏上线必须通过版号审批,故而项目组在寻求合作写手时优先考虑有文学/历史/学术类实体书出版经验的作者,以上便是考虑联系北溟鱼的原因。在此想额外说明的是,与在职文案一样,外部合作写手同样需要在项目世界观、题材基调的规则设定下写作,从设定思路到成稿每个环节都会经过项目内容负责人审定,故请勿再将北溟鱼老师的个人作品与游戏剧情混同讨论。

6.关于我本人。特别声明,我没有在任何公开场合以“墨魂研发人员”形象出镜,请勿将网络上任何“墨魂制作组成员”的影像资料与“离职文案L”对号入座。特别强调这点也是不想再牵涉更多人。其次,我的学历、工作经验在近两年飞速内卷的游戏业界不值一提。“茜茜金嘴唇”不负责任的爆料已经影响到我现实工作生活,我要求对方删除与“融梗”指控无关的、对我和北溟鱼的一切描述,遭拒。我和家人现在的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,没有精力再与“历史同人/二创游戏”的争议话题缠斗下去,无论是当前的工作还是业余写作,都与本国文学历史题材再无关系,不想再卷入所谓史圈纠纷。任何对宏大历史文学宏大的爱、与对具体写手具体的嫌恶,都让我畏避。

抱歉写到最后无法控制情绪,语无伦次。

如果您愿意通过这篇文字相信我的话,很感谢您读到这里。

以上。

评论(59)

热度(719)
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